站内搜索: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人才培养 治理培训 资政研究 学习园地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达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达
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正式开
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正式开
四川文理学院第一期“基层治理大学生
达州基层治理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
四川文理学院“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
四川文理学院“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
达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达
四川文理学院“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 招生简章
新闻来源:   发布: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11-10 08:20  阅读:

一、培养对象与培养计划

培养对象:面向全校愿意从事社区工作的学生

培养计划:开班人数50人左右

二、培养目标

本班旨在培养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职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以及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志愿服务、社区发展与管理和社会调查与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培养年限

1

四、毕业要求

学生完成规定的理论课程学习和不少于2个月的实践锻炼,即学生修满14学分,由达州市委组织部、四川文理学院统一发放课程班结业证明,毕业后按照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培养。

五、课程计划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考核方式

开设学期


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

2

32

32


考查/小组汇报

1学期


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

2

32

24

8

考试

1学期


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

2

32

24

8

考试

1学期


社会政策与法规

2

32

32


考试

2学期


社区管理与服务

2

32

28

4

考试

2学期


人际关系与沟通

2

32

28

4

考试

2学期


社区活动策划与组织

2

32


32

考查/小组汇报

2学期

六、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

《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是一门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基层治理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课程。本课程旨在从7个专题、共计216段论述的介绍中让学生了解当下我国基层治理的目标和任务,能自觉扛起神圣职责,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激发基层活力,提升社区能力。

2

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

《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是一门讲述怎样科学认识社会现象、解释社会现状、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课程。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原理与主要方法,从而具备设计、组织、实施社会调查的基本能力,能够结合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对基层治理现象和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

3

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

《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是一门介绍社会工作基本知识、理论和方法的课程。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熟悉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及一般的社会工作流程,对社会工作实务领域有较全面的了解。并通过社会工作价值体系的传授,培养学生社会工作价值伦理和社会人文关怀素质,为从事社会工作奠定基础。

4

社会政策与法规

《社会政策与法规》是社会工作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社会工作政策与法规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认识我国当前社会工作政策与法规的现实时间,熟悉社会工作政策与法规运用的工作流程,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培养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灵活运用法律帮助解决基层问题的能力。

5

社区管理与服务

《社区管理与服务》是一门讲述社区管理的内容和社区服务的主要工作和方法的课程。该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将相关的社会工作方法与社区服务相结合,提高学生技能的同时,不断强化在基层治理中的服务意识,为从事基层社会工作奠定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基础,让学生成长为懂服务、懂方法、懂技能的高素质的一线社区工作者。

6

人际关系与沟通

《人际关系与沟通》是一门主要介绍人际沟通规则和技巧并阐述如何将这些规则和技巧运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的课程。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构建人文关怀和人际沟通意识,掌握基本的沟通技能,在学习、工作中,能有意识地运用所学到的沟通知识和理论,达成有效的人际交往和人际沟通效果。达到基层治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及社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社会工作者和居民关系和谐的目的。

7

社区活动策划与组织

《社区活动策划与组织》是一门实践性和操作性强的课程。该课程旨在通过实践培养学生社区活动组织与管理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会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策划各种社区活动,通过社区节庆活动策划、社区主题活动策划、社区游戏活动策划和丰富的社区活动案例,进一步探索课程与实践一体化,让学生通过策划活动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也和就业能力。

七、教学安排

“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单独编班,实行 “专业课程+实践课程+实践见习”教学模式,第一学期安排在周六上课,第二学期安排在周五下午、晚上上课,实践课程根据需要,可安排在周末。

八、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方式:学生自愿报名选学,报名填写《四川文理学院第一期“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学员推荐表》《四川文理学院第一期“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学员推荐汇总表》,压缩包以“姓名+报名”命名发送至邮箱785563069@qq.com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1115日。

九、咨询方式:周老师 15228079696

              黄老师 18282927481

 附件1四川文理学院第一期“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学员推荐表.docx

 附件2四川文理学院第一期“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学员推荐汇总表.xlsx

达州基层治理学院


    2023119


    上一条:基层治理大学生定制培养试验班正式开班
     
  • 实用链接
  • 中国考研网
  • 达州市人民政府
  • 达州先锋
  • 银狐考试系统
  • 达州基层治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2-2022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 E-mail:caijglxy@163.com
    [管理入口]